Thursday, October 7, 2010

人生

很多人常问,人的一生到底有多长?知足的人会说,能活到六十多岁还身体健康的就很不错了;恋世的人却会说,人当然是越长寿的好。要是换作你呢,会希望自己是越长寿的好?还是觉得人生苦短但只要活得充实就好?

朋友曾开玩笑的说,人生好苦,我只想活到六十岁就好了。另一个朋友说,我只想活到六十八岁,看着孩子长大,那我就无憾了。好友也说,到六十岁了就好,太长的人生还真不好受。人生确实不好过,不但要熬过无数的酸甜苦辣、悲欢离合,还要经历数不清的考验和难关。连自以为天不怕、地不怕的新新人类都大喊受不了了。

恋恋红尘,虽说人生苦短,但还是有人眷恋不已,人确实是矛盾的。长辈说,今世生为人,经历过了那么多已经够了,人生也只不过是生老病死。要是有来世,千万别再为人,要脱离轮回,在另一个世界过一些平静安详的日子。她说,人总要学习放开双手,让一切顺其自然,回归大自然的定律。有时,放手反而是成全,没了牵绊,才能走得安心。话,我是听进去了;但心却莫名的在抗拒。

看来,我还需要点时间去消化。在我还没完全了解前,就让泪尽情地流吧。以前阿姨常对我说,眼泪都是高贵的珍珠,所以别随意掉眼泪。但这次,我觉得珍珠虽贵但却掉的值得。

戏如人生,人生如戏。戏总会有做完、散场的一天,无论看戏的人多么恋栈着不肯离去,也终需离场。

No comments: